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机构视窗 > 工作机构 > 关工委 > 正文

五大连池市关工委 关于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的调研

更新时间:2016-08-31 10:49:19点击次数:6794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关于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

 核心价值观情况调研的汇报

  五大连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

20165

 

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,我们以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,以贯彻全国和省关工委、黑河市关工委工作部署为遵循,紧密联系实际,广泛深入地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.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。全市21所中小学校,15633名中小学学生参加了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。组织学生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场次,有8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;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利用节假日、纪念日等开展活动25次,3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;共出墙报、黑板报、校报168期;“五老”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9次,有600多名学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;“五老”报告团做党史、国史报告12场次,有2100名中小学生聆听了报告;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:

一、认真抓好“三爱”主题教育的启动工作。

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一项新任务、新内容,如何抓好统领性工作至关重要。为此,我们在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中,认真抓好认识先行、方案统筹主题教育的前期工作。

一是学习讲话,认识先行,统一思想共识。全市各级关工组织举办了“五老”“十大员”骨干培训班,采取以会代训集体学,带着专题重点学,交流体会互动学,联系实际深入学的方式,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中,充分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政治内涵、理论内涵和践行内涵,提高各级关工组织和“五老”“十大员”对“三爱”主题教育的认识,形成了对“三爱”主题教育的思想共识。二是加强领导,成立组织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周强同志为组长、市关工委负责人、教育局长为副组长,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。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关工委,具体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。三是制定方案,层层对接,统一工作部署。制定并下发了《全市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》,方案对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、活动内容、方法步骤、组织领导、工作要求都予以明确。四是召开全市 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。召开了由各乡镇关工委主任、中小学校校长、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的动员大会。市委副书记周强同志就开展“三爱”活动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。全市动员会后,城乡中、小学校分别召开了动员会。至此,全市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

二、发挥优势,营造环境,扎实抓好 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。

在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中,我们着力抓了发挥优势和营造环境等工作,使“三爱”教育收到了层层推进,环环紧扣的活动效果。

(一)充分发挥“五老”传、帮、带作用。“五老”报告团深入校园为青少年讲党史、讲历史、讲故事、讲革命传统,向学生们传播正能量。到目前,全市有“五老”报告团22个,共开展宣讲活动达26次以上,为全市青少年学生送去了“三爱”教育的文化和精神食粮。各中小学校聘请“五老”报告团、宣讲团深入到青少年当中做了《勤奋读书、报效祖国、奉献人民》、《团结互助、诚实守信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》、《挖掘自身价值,为美满人生打好基础》、《树立远大理想,为理想而不懈奋斗》、《好习惯助我们成长》、《英雄的抗日根据地---朝阳山》等多场报告。这些报告对孩子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。阳光社区孟达同学,由于学习成绩较差,产生了厌学情绪,初中没毕业,自己决定不上学了。母亲送她上学他就要跳河,有一天他骑自行车去河边吓唬母亲说:“你在让我上学我就跳河”然后把自行车扔到河里,母亲把车子捞上来,把他带回家。母亲没有办法来到社区求助,跟社区主任一边说一边哭,帮帮我吧,看怎么能把孩子劝说上学去,社区主任找来“五老”孙连波同志商量怎么办,孙连波说:“找几个有成就的大学生讲一讲上大学的感受和未来的向往”。“五老”孙连波又多次给他讲了如何学习成才,如何做人的道理。经过多次帮助和思想教育,孩子主动和妈妈说:“我想上学”。现在的小孟达不但学到了电子信息化一技之长,而且初中毕业后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。团结学校成立了“红领巾”宣讲团,开展了“学雷锋我践行”讲故事比赛。 “红领巾”宣讲团的小朋友给同学们讲述陈毅孝敬父母的故事、赵仁伟励志等故事,他们用生动的语言、详实的故事,抒发了对父母、老师、社会的感恩之情,表达了文明知礼、诚实守信的强烈愿望。联通社区邀请“五老”彭振友为辖区内放暑假的60名学生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。他向学生深情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前辈抛头颅、洒热血的英雄故事,激励同学们要牢记光荣传统,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。希望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,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读书。朝阳学校邀请全国感恩励志教育演讲团到该校作报告。学校全体学生及家长认真倾听了张研老师的激情演讲,张老师从感恩祖国、感恩父母、感恩老师三个方面进行宣讲。通过摆事实、讲道理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老师、学生及家长,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,为老师和家长带来了精神食粮,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、洗礼及升华。使学生们坚定了学习和积极向上的信心。

(二)结合重大节日、纪念日,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。一是各中小学校利用清明节举行“缅怀革命先烈肩负时代使命”清明节祭扫活动。市直8所学校的200名青少年来到青山公园烈士墓前,举行2016年“缅怀革命先烈,肩负时代使命”清明节祭扫活动。青年志愿者、共青团员、少先队员代表为烈士陵墓敬献了花篮,以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。清明节期间青山街道办关工委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1000余人到烈士墓扫墓,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宣誓仪式。二是青山街道办关工委在学雷锋纪念日带领20名学生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。孩子们自编自演了一场文艺演出,有独唱、合唱、演奏、舞蹈、快板等一系列节目,并为老人们送去了洗衣粉、拐仗、袜子等生活必备品,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,使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。三是各中小学校利用建党70周年纪念日开展 “三爱”教育。朝阳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抗联纪念馆,开展“革命英雄在我心中”、“我心目中的抗日小英雄”讲故事比赛,让每一位学生在自己的心目中,确立起至少一位崇拜的英雄人物,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榜样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;同时还开展了“明党史、知党情”教育,让每一位学生通过传唱革命歌曲,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。为了推动建党70周年活动的开展,我们还组织市关工委老干部报告团全体成员、市教育局领导、朝阳乡的领导等一行20余人来到朝阳学校与456名师生共同举办了庆“六一”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联谊会。会上,为学校赠送书籍400余本;向11名特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200元;老干部报告团张永升同志向全体师生做了《英雄的抗日根据地---朝阳山》专题报告。

(三)围绕“三爱”教育,开展主题班、团、队会活动。各中小学校的主题班会的形式多样,有的班级是班主任主讲,回顾自己青年时代学习经验,言传身教;有的用多媒体播放爱学习、爱劳动、爱祖国的典型事例;有的以学生演讲形式联系身边的事,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收获。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,畅所欲言,交流自己的学习经验、畅谈劳动感受和参加爱国活动的心得体会,培养热爱劳动,不断增强学生践行“三爱”的自觉性。双泉镇中心学校通过召开报告会、演讲会、主题班、团、队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,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“三爱”教育。在课外活动中组织学生进行义务劳动,让学生知道劳动最光荣,通过劳动才能有幸福生活。在活动中韩雨欣同学表现的尤为突出,她多次拾金不昧,帮助低年级同学打水、扫地。她在家中更是父母的帮手,洗衣服、打扫卫生等活计全部承担下来。新发镇明德学校在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了比谁学习好,比谁做好事多,比谁关心集体、热爱劳动的活动。学生丁晓彤、于泽尧两名同学不思进取、不爱学习、逃避劳动。校长潘万林与吴东霞、张春香两名教师和他们结成对子,帮助他们补习功课,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,帮助他们克服缺点。经过老师耐心的帮扶,这两名同学变化非常大,学习成绩明显提高,到学期末已跃入班级前几名。兴安学校五年级学生史延彬在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中,经常同教师、后勤管理人员一道清理垃圾。在学习上,他更是锲而不舍、孜孜不倦,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。团结中学成立了志愿服务队,有150多名学生参加,利用业余时间看望孤寡老人,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。服务队提出“节约一分零花钱,奉献一份爱心”,为关爱贫困生做一份贡献活动,受到了社会的好评。

三、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相结合。

各中小学校都能准确地把握了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,充分利用教学主渠道作用,将“三爱”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。在语文、思品、综合实践等课程中深入发掘了教育资源,并渗透到相关教育教学中,增强了中小学生践行“三爱”的自觉性和坚定性。

一是把“三爱”教育融入“学雷锋、心向党、讲品德、见行动”活动中。引导青少年围绕“感恩父母养育情”、利用父亲节和母亲节,开展了为妈妈唱首歌,帮妈妈做一件事,为爸爸妈妈亲手做一张贺卡等活动。新发明德学校把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与学雷锋献爱心活动结合起来。开展了将爱心献给社会,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。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街道两边清理垃圾,维护道路环境卫生,为村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。同时还展了将爱心献给妈妈活动以“三八妇女节”为教育契机,倡议学生为妈妈写一封信、做一张贺卡、干一件力所能及的事。开展了将爱心献给学校,献给他人活动在同学中开展了争当“环保小卫士”,为学校的清洁和美化尽一份力,同学们之间互相关爱,互相帮助,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。

二是把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融入主题读书活动中”。各中小学校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运用主题读书教育、青少年道德养成教育,更加深入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等活动。据统计,全市有21所中小学校,1万余名学生参加主题读书征文活动,撰写征文3千余篇,有5600名中小学学生参加主题读书演讲比赛。同时又组织开展了“读书伴我成长”活动。各中小学校图书室积极配合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,充分利用和开发阅读资源,举办“班级读书会”、“经典诵读活动”。同时,积极开展“书香班级”、“读书之星”评选,为学生创造良好阅读环境,引领学生在读书中理解“中国梦”,为实现“中国梦”积蓄力量。

三是把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课堂教学。市各中小学校将“三爱”教育融入到思想道德课教学之中,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,将“三爱”教育贯穿于教育全过程。兴安学校结合思想品德课教学,在每周的课程安排中有一个课时的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教学内容。同时,学校教师经常同学生家长进行互动,利用校讯通、家访等方式,把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,形成了学校教育、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体化。暑假期间,学校安排了15名教师深入到35个学生家中,同家长面对面交换工作意见,反馈学生在“三爱”活动中的思想表现和学习成绩,聆听家长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意见或建议。该校的副校长黄丽葵同志在家访中积极宣传“三爱”教育的意义和活动目的,使许多家长们对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,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。

    开展“三爱”主题教育活动以来,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学习劲头越来越大,学习成绩也越来越优秀;爱劳动、讲卫生等习惯都有了明显的改善;爱祖国的思想意识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。但是,在活动形式上还有待于改进和创新,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上还有待于加强。因此,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“五老”优势、主动作为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。